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3-05-31 17:01 聯合報/ 記者 賴香珊/南投即時報導
南投縣人口結構高齡化,為增加青銀世代交流,南投埔里五十甲社區和魚池三育高中合作長幼互動教學,運用戶外體驗課程,讓國中生跨鄉鎮擔任志工服務長輩,盼孩子在與實際互動中學會敬老,並傳承智慧經驗,更讓付出關懷形成善的循環。

五十甲社區發展協會指出,當地推動綠色環保社區,並重視社會福利,透過盆花產業發展及美學應用,發展多肉植物盆栽組合、藥用植物養生茶包等特色產業,帶動社區經濟,並為協會增加收入,讓扶老助弱、長照活動等社福業務得以永續。

五十甲社區今天更與三育高中跨鄉鎮合作進行長幼互動教學體驗,該校國中部逾30名學生搭車到埔里當志工,並在校長劉嘉雄帶領下,陪著社區內的阿公和阿嬤唱跳台灣民謠「燒肉粽」和「西北雨」,更幫忙搥背按摩,紓解長輩腰痠背痛。

五十甲社區理事長黃志學說,該社區樂齡長照站高齡化,逾7成長輩都已八旬,雖然每天都有運動、才藝等課程,協助他們活躍老化,但平時互動多是同齡者,所以今天有這麼多孩子陪伴都很開心,而由國中生當志工也是創站以來頭一遭。

三育高中指出,該校高中部設有照顧服務科,過去就會讓照服科學生至埔里各社區據點服務,常會與樂齡長者交流活動,並從中實際體驗學習到照護知能,但這次是年齡更小的國中部學生,這也是國中生首次進行跨域長幼交流教學體驗。

三育高中校長劉嘉雄說,教育除著眼升學,更要注重品格,透過與長輩互動,培養敬老觀念,傳承智慧經驗,付出關懷形成善的循環。縣府教育處也給予肯定,督學廖宜政說,促進青銀世代交流是重要課題,透過活動有助長幼間的感情加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