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大愛電視2023年5月28日 週日 下午7:16
北區慈濟人醫趁著周末假日,前往新北市貢寮,進行兩個月一次的偏鄉義診。醫師說,這裡的長輩們多半獨居生活,每次來不只要幫忙看病,還要用關懷帶走他們的孤獨感。

海邊有人衝浪戲水,這裡是新北貢寮,不少雙北市民假日選擇出遊的去處,然而在當地信仰中心東興宮前,這群身影卻是因執行愛的任務而來。

慈濟人醫會中醫師 黃淑貞:「麵食不要常吃,因為麵食比較會脹氣,像麵包、饅頭、麵。」

北區慈濟人醫會每兩個月一次的偏鄉義診,來到了貢寮,中醫師黃淑貞親切給予就診長者生活各方面的建議,就盼老人家的晚年生活不要只是與病為伍。

慈濟人醫會中醫師 黃淑貞:「我就把他(病人)當成家人,所以你會發現其實我不藏私,我很樂意,我會教他們衛教,我希望他們能把自己照顧好來,疼痛很多都是不協調所引起的,飲食也是過跟不及都會造成疾病 ,所以我們要把那個問題找出來。」

能親自前往東興宮就診的長輩,都還算是健康的,許多行動不便、困在家中的老人家,醫護也逐戶拜訪。

慈濟人醫會醫師 與 長者:「這是眼藥水,妳若眼睛乾(就點),如果(身體)會癢,再擦這個。」

長者:「慈濟的師兄這些(醫護人員),大家都很關心(我),從以前到現在,今天是因為你們來,才會這麼熱鬧覺得很歡喜。」

慈濟人醫會醫師 王明文:「老人家在山裡面本來就會比較孤獨一點,所以我們要把孤獨帶走,所以基本上我們會盡量了解他們的(用藥)情形,有哪些不舒服的地方,再幫他們解決問題。」

年輕醫師在與老人家的一問一答間,也有意外收穫。

台北慈濟醫院住院醫師 梁凱翔:「對於那些平時就是離醫院比較遠的一些民眾來說,有這種(往診)活動,就可以讓他們的醫療可近性更好,然後也可以讓他們及時獲得需要的醫療資源,我覺得這個活動非常地有意義。」

握住阿媽爬滿皺紋的手,並暖語關懷,此刻的醫護就像是長者們的家人,把手心的溫度暖進他們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