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3-05-30 21:53 中央社/ 台北30日電
攝護腺肥大可稱是「男」言之隱,50歲以上半數開始有惱人的下泌尿道症狀,害怕手術寧可強忍。醫師指出,高齡手術風險的患者想「疏通下水道」,有3種微創治療可選擇。

74歲李姓男子喜愛收集健康文章獲取新知,知道手術治療攝護腺肥大仍可能有併發症,擔心高齡手術風險,數年僅以藥物治療攝護腺肥大,卻始終無法解決日漸嚴重的排尿無力、餘尿感,只能一直告訴自己要忍耐,但能不能順利排尿仍是生活大考驗。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治醫師張雲筑今天在記者會說明,攝護腺位於膀胱出口下方,隨著年紀增長、慢性發炎、男性荷爾蒙的刺激會逐漸增生肥大,攝護腺肥大會影響下泌尿道功能,是男性患者來到泌尿科的主因之一,50歲以後,約5成男性開始因此出現下泌尿道症狀,80歲盛行率高達8成。

張雲筑表示,攝護腺肥大造成的下泌尿道症狀會日益嚴重,常見有排尿斷續且尿不乾淨、尿後滴滴答答、頻尿,甚至尿失禁、夜尿等。一般來說,通常會先使用口服藥物治療,當藥物治療效果有限,或因攝護腺阻塞造成反覆泌尿道感染或結石、尿滯留、腎功能惡化時,就是手術治療時機。

張雲筑說,在診間時常遇到擔心高齡手術風險的患者,但其實攝護腺肥大的治療方式選擇多元,可與醫師討論適合方式,其中內視鏡雷射的微創手術治療攝護腺肥大,出血少、組織熱傷害較淺,適合高齡或有多重內科共病患者,攝護腺雷射手術治療又分為汽化術、切除術與剜除術。

一般民眾對攝護腺雷射剜除術較陌生,張雲筑將這項治療形容為就像從橘子果皮上把果肉完整剝除,沿著攝護腺肥大的區域與周邊區域的交界處,將所有增生組織剝離後,再絞碎經由膀胱吸出,一次清空阻塞下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