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9-07 15:05 聯合報/ 記者 蔡家蓁/金門即時報導
金門近年來屢傳老人走失,金門縣府今天表示,將增加「金平安定位守護錶」的服務對象,歡迎符合資格的民眾踴躍提出申請。圖/縣府提供
 
金門近年來屢傳老人走失,金門縣府今天表示,將增加「金平安定位守護錶」的服務對象,除原有的失智或疑似失智長者與第1級獨居長者及高齡長者外,將新增設籍金門年滿85歲以上的長者,且有獨立外出的行動能力,採「限額限期申請」,申請總數為130支,額滿即截止受理,希望能建置智能友善的生活環境。

金門縣政府為強化失智長者安全保護服務,今年參與經濟部工業局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補助計畫專案,並與該局所核定之廠商—先進醫資股份有限公司所提「AI精準健康共照服務及聊天推送機器人計畫」項目之一,合作執行「金門縣政府試辦預防走失智慧防護網絡服務計畫」。

基於加強老人福利保護服務,除原計畫服務之對象外,特新增設籍本縣年滿85歲以上之長者,採「限額限期申請」即自9月6日起9月30日止,申請總數額為130支金平安定位錶。

社會處長董燊表示,本計畫經濟部工業局媒合縣市政府與科技廠商合作,縣府所提需求計畫與科技廠商合作獲得支持,並配合提供試煉場域讓廠商在金門轄內執行計畫,有效強化預防走失保護協尋服務,並可減少社會、醫療及福利成本的支出,建全智慧城鄉照護網,同時,廠商試煉成功的經驗,也創造國際輸出的機會,提昇科技業的國際競爭力。

此次新增服務對象所提供申請使用GPS智慧手錶130支,命名為「金平安定位守護錶」代表祈福平安之意,設備將以「借用」方式提供民眾申請使用,載具的功能,除有GPS定位、省電方便、輕巧簡易、緊急救援、即時通知、軌跡查看等,包括健康量測功能,同時隨時可測量血氧、心跳數據。

配戴方式有兩種:第一以手錶配戴;第二以福袋方式配戴,福袋綉上代表金門的「風獅爺圖騰」及「金平安」字樣。歡迎有需要的鄉親可逕洽社會處社會福利館(蘭湖)或各鄉鎮公所社會課洽辦,服務電話:335131。

縣府也表示,這次試辦計畫屬初期階段,未來將視計畫執行成效,再行推廣於其他適用對象,計畫導入後,透過運用科技功能,將有效解決目前失智或疑似失智長者、第1級獨居長者及高齡長者等,達到預防走失與協尋保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