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蔡榮宗/綜合報導】2022年8月5日 週五 下午4:49
台南市勞工局將全面稽查移工宿舍,宣導避免群聚飲食、抽菸、聊天、喝酒。圖/勞工局提供
 
蕃薯厝媽有保庇,雲林縣水林鄉的蕃薯社區再奪佳績!蕃薯社區除「憨吉古井花園」獲建築園冶獎讚賞外,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的協助下,利用閒置土地空間,打造適合老人舒活筋骨、村民聊天聚會,以及幼青銀三代皆能共榮學習的「青仔埕公園」,今年再度榮獲「優良農業建設工程獎」青睞,為具有350年歷史的「狀元村」又添一門榮耀!

蕃薯社區發展協會吳世明理事長指出,蕃薯厝開發歷史甚早,漫步社區巷弄,處處可見古樸的山牆、紅磚牆及傳統閩南式建築,滿溢純樸可愛的傳統農村氛圍,可惜社區過去綠地太少,無法滿足居民休閒活動的需求,也缺少了點熱鬧的人情味。在農村再生的協助下,重新規劃這處閒置超過半世紀的土地,新增了休憩步道、多功能廣場及各項遊憩體健設施,搭配以彩色陶板點綴的童年故事牆,轉型成為充滿童趣的樂活公園,老人小孩都非常喜愛,也終於讓歡笑與活力再次迴盪於蕃薯社區中。

水保局南投分局陳榮俊分局長說明,文風鼎盛、人才輩出的書香風氣,是蕃薯社區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印象特色。「水林鄉蕃薯村老人運動休憩環境營造工程」土地取得經由多方協調整合,逐步凝聚社區居民共識,並以安全、友善、多功能使用為設計理念,營造大片綠地及各項休憩運動設施供居民自由使用。現在的青仔埕公園,已是蕃薯社區長輩練習土風舞及從事康樂活動的最佳伸展臺,起伏的土丘、彩繪的跳格子則成為孩童的歡笑遊樂場;利用水泥涵管打造的「行動讀書室」,更延伸社區以廢棄古厝改造的讀書室空間,整個社區就是鄉親專屬的圖書館!

水土保持局李鎮洋局長表示,近年蕃薯村在社區發展協會及義工的積極努力下,富有在地特色的體驗場域已遍地開花。來到以廢棄豬舍改建而成的「狀元咖啡」,可在歷史悠久的狀元桌前啜飲香醇咖啡、品嚐傳統地瓜小點;漫步至由水保局與蕃薯社區發展協會攜手協力的「憨吉古井花園」,可見具有百年歷史的四角古井與傳統建築花磚,欣賞四季多變的農村風情,鐵馬道、憨吉客棧和憨吉秘塘亦別具特色,離開前也別忘記帶點地瓜瑞士捲、紅龍果麵等風味伴手禮回家,一起來感受農情滿滿、人文薈萃的狀元村魅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