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7-31 17:57 聯合報/ 記者 巫鴻瑋/新竹即時報導
新竹縣竹東國小退休老師徐玉佳榮獲今年教育部全國教育奉獻獎殊榮,她在教育界奉獻了48年,退休後仍持續為客家文化教學努力,還擔任新竹縣本土教育推動委員、客家事務輔導團委員,讓她在為客家文化傳承上的努力備受肯定。

徐玉佳是新竹湖口人,從新竹師專畢業後就到玉山國小、竹東國小服務,她雖然已經在2010年退休,不過仍退而不休,持續從事客語教學,也曾榮獲北美台灣文化獎、教育部母語傑出貢獻個人獎、教學績優教師、師鐸獎、特殊優良教師及Power教師獎、客委會三等獎章。

徐玉佳退休後發現應該拓展教學層面,再向下扎根,讓2到5歲幼兒接觸學習客語,更加迅速容易,於是運用童謠、生活語言、日常用品、稱謂等圖卡教學,活潑肢體引導孩子認識客語詞彙及客家文化,提升教學成效。

不過她也重視長輩的學習,她認為樂齡教育是重要一環,因為現今長者與年輕一輩生活漸漸同化,甚至只說國語,所以積極開發適合長者教材,運用音樂引導長者,加入樂器演奏等,甚至教導長者認識客語字,希望喚起長者們對客家文化的危機感及認同感。

徐玉佳協助多所幼兒園教師推展幼兒客語闖關活動教學,盼喚醒家長客語傳承意識,讓客語成為日常對話,也擔任竹東樂齡中心、關西仁安社區發展協會、客家文化薪傳協會志工服務,曾獲選新竹縣樂齡優質教師。

她深耕客語教學,取得客委會語言、歌謠、文學、戲劇等薪傳師資格,曾任客委會諮詢委員,也協助教育部客語分級教材編寫、書籍翻譯等,甚至自編客家相聲、竹板譜、節奏譜、花鼓譜,供師生學習,並參與民間團體推展文化,如新竹縣客語教師協會等,協助講座、主持及戲劇表演指導等,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