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6-22 13:09 聯合報/ 編譯 周辰陽/即時報導
CNN與NBC新聞報導,《英國運動醫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21日刊登的一篇研究顯示,老年人能夠單腳維持短暫平衡可以預測他們將活多久。

這個研究涉及年紀在51至75歲且住在巴西的1702人,研究人員在初次檢查期間收集體重、腰圍尺寸與體脂測量等數據,並要求受測者用單腳站立10秒鐘,且不能扶著任何東西支撐自己,最後有21%的參與者未能通過。研究人員指出,未能通過測試的人隨著年齡增加,健康狀況大致上趨向於比通過測試的人更差。

根據報導,約7%的123名受測者在接下來10年間死亡。研究人員考量年齡、性別、BMI、心臟病史、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膽固醇等因素後,發現未能通過單腳站立10秒平衡測試的參與者10年內死亡風險高出1.84倍。

報告指出,不同於衰老導致身體健康、柔軟度跟肌力下降,平衡傾向於保存相當良好至生命的第6個十年,此後就會急遽減弱,也認為簡單的平衡測試納入中老年人的例行體檢可能有所助益。

研究主要作者、里約熱內盧運動醫學專科診所「CLINIMEX」研究教育主管阿勞霍醫師(Dr. Claudio Gil Soares de Araújo)表示,失去平衡可以預測死亡風險的確切原因尚不清楚,但平衡不佳與肌肉骨骼(Musculoskeletal)健康可能跟老年人的虛弱有關聯,「老人跌倒處於非常高的嚴重骨折及其他相關併發症風險,這可能在更高風險的死亡率發揮作用」。

之前跟同僚研究過行動能力和長壽之間關聯的阿勞霍醫師表示,「請記住我們經常需要保持在單腿姿勢,像離開汽車、上下台階或樓梯等」,好消息則是「藉由特定訓練改善平衡永遠不會太遲,一天只要幾分鐘,在家或去健身房都可以有很大的幫助」。